2023/09/06

經濟日報 翁永全
晶圓廠以幾近關燈工廠的高度自動化作業模式24小時運作,機械手臂成為最忙碌的那隻「手」,在精密製程中不停穿梭、精密取放;如果精度稍有差池或故障停工,影響生產良率及效能至巨,甚至引發產線停擺的嚴重後果。
因此,照顧好每隻機械手臂,成為晶圓產線管理最重要的事。在半導體界,聯毅科技被公認是機械手臂的名醫,可維修的品牌機型超過200種,並且做到修舊如新、經久耐用。20年來經手的數量不計其數,為業界第一。聯毅今年成立日本分公司,總經理林仲章表示,明年就有機會服務台積電熊本廠。聯毅10年前成立美國分公司,長期服務Intel、IBM等大廠,未來也會就近服務台積電鳳凰城新廠。不僅如此,來自日、韓及歐洲的機械手臂,也不遠千里來到聯毅竹北及台南工廠,帶動每年營收成長二成,去年更高達三成。即使今年大環境不佳,也可力保去年的水準。

聯毅科技總經理林仲章。翁永全/攝影
聯毅科技總經理林仲章。翁永全/攝影

 

從專精維修踏上設計製造這條路,是極其自然的發展。事實上,10年前聯毅就自行研發出第一隻機械手臂,推出大氣及真空兩類機型,並可依使用環境量身打造,研發過程中所遇到的少量多樣需求及客製化造成成本增加,一一克服。

林仲章對自行研發的產品性能及價格優勢相當自豪。為了不與客戶競爭及考量使用的排他性,這項秘密武器一直是壓箱寶,未全面推廣。但機會終於來了,不少早期老舊機型面臨停產,或找不到零件維修更換,聯毅自製的機械手臂就成為了客戶替代方案的最佳選擇。

為機械手臂導入定期健檢及預警功能,是聯毅加值服務的一大特色,並以「外掛」方式提升各品牌手臂的功能,這項「加值」服務深得客戶的心,大受肯定及歡迎。日本安川看到聯毅的實力及雄厚的客戶人脈資源,今年起攜手深化合作。林仲章推崇安川是機械手臂界的第一品牌,在馬達、控制器及變頻器具有無可匹敵的優勢條件,雙方將共同推展新的智能方案。

代理美國PICARRO微量氣體分析器及有「壁虎」之稱的晶圓抓取PAD防止滑片,都驅動聯毅營收成長,使晶圓製造觸角從蝕刻延伸到黃光、擴散等製程,且扮演重要角色。PICARRO微量氣體分析系統搭載ASML DUV曝光機的Tracks及Scanner,32 Port可對應3台曝光機,每小時產出2,500片,已導入3奈米產線。「壁虎」結構含有上億個納米尺寸墊子,具有超高摩擦係數,手臂在快速作業時以高抓取率降低滑片及晶圓報廢率,提升12吋廠產能。

林仲章預告,第四季將啓動擴建竹北總部大樓的新投資,提升三成產能以應未來發展之需,也是明年邁向成立20周年的一個新里程碑。

Source: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735/7418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