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聯毅生醫製程自動化 逐年展現實績成果

主頁/最新消息/經濟日報: 聯毅生醫製程自動化 逐年展現實績成果

聯毅生醫製程自動化 逐年展現實績成果

2021/11/23 19:51

經濟日報 翁永全
聯毅科技配合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發展科技防疫,與檢驗科共同開發「新冠PCR智取箱」,獲頒第18屆國家新創獎 (臨床新創獎),為產學合作典範。並在台灣醫療科技展L區804攤位展出桌上型自動移液系統、生物實驗室通用模組、新冠PCR智取箱、蛋白質純化控制系統、檢測晶片製程工作站與自動化細胞培養系統六大產品。

聯毅投入生醫實驗室製程自動化逾5年,合作對象遍及生技公司、醫院、學校及醫檢機構,已累積10多個成功案例。總經理林仲章表示,「新冠PCR智取箱」具有自動報到與掃碼智能領管功能,能與醫院的醫療資訊系統 (HIS) 通訊,判定受檢者身份及自動領管,搭配衛教影片、杯架式出口及掃碼感應式檢體回收箱,受檢者從報到、領管、採檢及檢體回收,全程「零接觸」,降低感染風險及醫檢人員工作負擔。

聯毅生醫事業發展處與中醫大新竹附醫團隊。 聯毅/提供
聯毅生醫事業發展處與中醫大新竹附醫團隊。 聯毅/提供

「新冠PCR智取箱」可自動印貼標籤、可盤式多管同時補料、保存液保冷系統及智能化補管預報通知;模組化設計能在疫情後改造成不同檢測目的的自動報到領管系統。林仲章表示,深喉唾液PCR檢驗以唾液為檢體,免除戳鼻之苦,過程快速、無痛苦,用於院內病患及陪病家屬篩檢,也適用於衛福部指定的醫院及檢驗中心,還可推廣至機場和需要定期檢疫的企業、商場、移工宿舍及防疫旅館等,為把關新冠疫情的新利器。

生醫自動化為必然趨勢,以機器替代人力重複工作,提升效率。每個生醫自動化系統整合開發案皆需長期投入,歷時至少2年,聯毅憑藉半導體自動化近20年的經驗,定位為生醫實驗室自動化設備ODM廠,協助再生醫療與精準治療領域廠商開創新藍海。

聯毅專長軟體、機構、電控及光學等技術及自動化整合。全自動PCR核酸檢測設備、自動化細胞培養系統、自動化外泌體檢驗系統、檢測晶片製程工作站、連續式蛋白質純化系統、動態細胞培養系統、微流體CTC自動萃取系統等,皆為生技自動化的成功案例。

政府立法支持下,國內已有數十家生技業者投入再生醫療業,可望成為下一座護國神山。林仲章看好量產型的醫療自動化設備,具有創造百億營收的潛力,勾勒未來發展願景,期許發展出自有產品,為再生醫療產業做出貢獻。

Source: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724/5911929?from=edn_search_result

 

2021-11-24T17:56:31+08:002021-11-24|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