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毅科技隨著台積電的投資腳步,繼昆山之後也在南京落腳,順應中國近年風起雲湧的半導體產業發展風潮,以「雙據點」提供內地客戶即時到位的服務。聯毅以機械手臂維修聞名兩岸,中國上市公司新松機器人自動化公司則以工業機器人久居業界龍頭大位,雙方強強聯手,結為戰略合作夥伴,推出AI智能型自走式機器人強攻市場。

今年在新松的中國半導體展展位,可見到聯毅的招牌。外界對於聯毅如何保持與客戶高黏著度感到好奇,副總經理杜興邦表示,聯毅以技術優勢,可維修多達3、40種品牌的機械手臂,合計200多個品項;除了中芯及台積等中國指標性晶圓廠都由聯毅服務,京東方及聯芯也是對象;去年起至明年,三年內中國將有多座12吋及8吋晶圓廠相繼啟用,都是聯毅的準客戶名單。

全新的機械手臂通常在兩年保固期後才有維修需求,但中國新建的晶圓廠有相當比例採用舊設備,因此運轉半年即需保養維護。

專業的機械手臂維修人才養成不易,多數代理商並不具維修能力,若送回原廠維修不但緩不濟急,並且價格高昂,突顯在地化的需要性。

聯毅成立14年,每個月的維修能量從一開始為個位數,增至目前高達上百隻支,建立絕對領先的優勢,累計維修的機械手臂數量多達1萬1千支以上,為建立客戶高黏著度的另一個原因。總經理林仲章分析半導體產業的長線發展趨勢,機械手臂維修的需求持續殷切,反應在聯毅去年的營收,在多年二位數成長下,去年仍超標達成,比前年成長12%,今年除了本業持續看旺,另在整廠自動上下料及與原廠合作兩項新業務助攻下,可望有二成的營收成長空間。

電話86-158-9563-7191林經理。


聯毅科技副總經理杜興邦(左起)、總經理林仲章、協理孫有志為公司經營鐵三角。 翁永全/攝影

文章來源: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735/3029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