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1 18:34:59

經濟日報 翁永全
台灣的電子代工舉世聞名,生技醫療水準也位居世界前沿,將電子業成功模式複製於生醫自動化,是加速發展進步的重要環節。聯毅科技從半導體技術服務業進入自動化領域超過 10 年,5 年前發展生醫自動化,提供生醫製程設備自動化設計(ODM)及量產製造(OEM)服務,客戶遍及生技公司、生醫實驗室及醫院。
總經理林仲章表示,將成熟的自動化技術導入生醫領城,可節省人力、提升效率並減少出錯風險,為生醫新技術發展重要助力;高技術含量的生醫自動化服務,成為繼工廠自動化之後的藍海。

聯毅科技總經理林仲章。翁永全/攝影
聯毅科技總經理林仲章。翁永全/攝影

 

聯毅 3 年前協助客戶開發生物晶片製程自動化設備原型機,配合客戶量產,第一套量產設備今年導入生產。生物晶片為連續性生產製程,屬大型產線型量產設備,長度超過 10 米,聯毅拆解每個生產步驟,導入光學定位及機電技術,成為可替代人工作業的固定式精密動作;其間串接多支機械手臂,月產能達數萬片,設備可依生物晶片功能的不同需求彈性調整。

聯毅在產學合作也受到肯定,與國立大學合作開發連續性蛋白質純化系統,去年展出後帶來生技公司的合作商機。疫情期間與大江生醫合作的自動化 PCR 核酸檢測設備,亦是值得記上一筆的亮點。

癌症診斷治療需要培養大量免疫細胞,聯毅提供模組化的自動化免疫細胞培養系統,切入高端精準醫療,客製化循環腫瘤細胞萃取設備也應運而生。生醫事業發展處處長鐘學志指出,抽取人體血液後,萃取血液中的循環腫瘤細胞並進行培養擴增,可用於體外早期診斷、追蹤癒後狀況及耐藥程度,提供評估治療結果,聯毅可協助客戶開發專屬製程需求的自動化設備。

從百萬元的桌上型自動化儀器到造價超過千萬元量產型設備,聯毅都能提供,在生技產業建立 ODM & OEM 市場形象及知名度;兼顧模組化設計與客製彈性,縮短設備設計開發時間,並朝符合 GMP 實驗室法規要求的方向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