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案例: 模組化生醫製程自動化系統,整合ABB IRB 1200小型工業機器人,釋放醫檢能量

聯毅科技, 台灣

ABB IRB 1200 及 RobotStudio®離線編程軟體,結合聯毅科技研發的模組化生醫製程自動化系統,大幅縮短應用方案建置時間

IRB 1200佔地面積小,因而能夠創造高生產坪效,這對於空間有限的實驗室來說相當重要

案例背景

挑戰
生物科技的應用囊括細胞培養 (cell culture)、基因檢測 (genetic testing)、核酸檢測 (nucleic acid testing (NAT)、病毒分離及鑑定 (virus isolation and identification) 以及許多臨床實驗程序,這類高端的生醫實驗室應用,在現代社會的重要性逐漸增加,同時益趨普遍,在這個時空背景之下,專業醫檢與實驗室人員的工作量逐漸增加,結合生醫製程自動化系統的機器人方案成為舒緩壓力的解答,然而每一項醫檢實驗程序均具備獨特性,機器人自動化應用的研發及建置均需客製,方案的建置時間成本因此居高不下。

解決方案
ABB IRB 1200 及 RobotStudio®離線編程軟體結合聯毅科技研發的模組化生醫製程自動化系統,大幅縮短應用方案建置時間,成功釋放醫檢能量,專業的醫事人員能夠從事更加高端且具附加價值的任務。

應用
為生物科技/醫藥/臨床/診斷醫學中心及實驗室設計的細胞處理及病毒檢測機器人醫檢自動化方案

聯毅科技
自2004年成立開始,聯毅科技專注於智慧工廠自動化解決方案以及機器人維修、保養,在台灣、美國、中國及新加坡均設有分公司。實驗室機器人自動化解決方案的成功案例,是聯毅科技三年前投入實驗室自動化方案的豐碩成果之一。

案例故事 

總部設於新竹,聯毅科技做為ABB工業機器人的合作夥伴,為專業半導體設備維護、機械手臂維修、自動化系統整合服務商,具備豐富且專業的行業經驗,服務許多行業中領先的製造商。

三年前開始,部分醫檢單位及生醫實驗室即與聯毅科技聯繫,尋求開發機器人生醫製程與實驗室自動化方案的可能性,希望能夠透過機器人自動化,執行自動化檢體離心、試管取放分類、自動開關蓋、管內液體辨識、精準移液與注液、等,重複及耗時的醫檢動作,協助釋放醫檢人員日益增加的工作量。

聯毅科技於講求穩定及精密的半導體行業深耕多年,練就在高壓環境中即時反應的實力,針對生醫產業客戶各自獨特程序的客製需求,在過去三年,聯毅科技將生醫製程自動化程序中的主要零部件模組化,涵蓋夾爪、電控系統、光學系統及機構設計的模組化方案,能夠快速根據應用需求,針對特定生醫製程,客製機器人生醫製程自動化方案。輔以ABB全球資源、在地服務以及ABB RobotStudio®離線編程軟體,能夠在緊湊的時間壓力之下開發出符合各種獨特需求的解決方案,並於全球各地無縫安裝,完整重現方案。

與電子行業相同,醫檢中心及實驗室需要針對特定應用客製解決方案,針對交期、重複精度以及大量且快速的自動化處理能力同樣不容許任何妥協,然而生醫產業的自動化程序因其行業的獨特性,與電子行業實際上非常不同,聯毅科技以講求精密及反應速度的半導體產業深耕多年的經驗為基礎,調整工作節奏,謹慎聆聽生醫產業客戶的自動化程序需求及想法,調整電子行業的思維模式,以符合醫事人員的工作程序及行為,因此成為唯一一間能夠符合快速反應、高度客製需求的機器人生醫製程自動化方案供應商。

聯毅科技的機器人生醫製程自動化方案將測試及檢驗的程序,透過配方程式化的方式自動化,利用自動化光學檢測 (AOI) 整合ABB IRB 1200工業機器人及聯毅自行研發的夾爪,執行檢體樣本取放、PCR plate置放、分注、混合液、試管移載、離心機液體移液,以及試管開蓋及回蓋等任務,在檢測的工作程序中實現程序自動化的目標。每一項工作程序包含夾治具的交換均透過自動化完成,確保最少的人為干擾與污染因素,優化精確度的同時,還能確保實驗室人員安全。

聯毅科技總經理林仲章解釋,在機器人醫檢自動化方案選擇ABB工業機器人整合聯毅模組化醫檢自動化系統的主要原因「ABB的工業機器人具備更加優異的重複精度以及更廣的工作範圍,在生醫產業實驗室的有限空間中,能夠以較少台數的工業機器人執行精密及精確要求高的自動化任務,同時因工作範圍大,機器人台數需求較少,能夠降低整體機器人自動化的建置成本。」「IRB 1200佔地面積小,因而能夠創造高生產坪效,這對於空間有限的實驗室來說相當重要。」林總經理進一步補充。

林總經理表示「ABB工業機器人高IP防護等級產品,能夠在實驗室中因液體產生的高濕度的環境狀況穩定運作,除此之外,ABB機器人相對安靜的運作狀態對於實驗室來說也相當重要。」

「ABB能夠在非常緊湊的時間壓力之下配合客戶需求交機,讓我們能夠在這一點獲得相對的競爭優勢」總經理補充說明。

林總經理認為,實驗室機器人自動化解決方案包含自動化細胞處理、測試及檢測能夠提供更高的處理量、精度、效率,而其中最重要的則是安全性。「機器人醫檢自動化免除醫檢及實驗室人員直接與危險的液體或病原體接觸的機會,同時釋放具備高度技術能力的醫檢及實驗室人員工作能量,將重複性的任務交給機器人,專業人員能夠執行更為高端的任務。」林總經理說。

免責聲明:ABB 工業機器人「IRB 1200」在醫檢應用上,屬於消費性產品,而非醫療器材。

Source ABB 新聞:

https://new.abb.com/products/robotics/zh-tw/newsrelease/case-studies/robust-technology-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