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毅科技長期為晶圓大廠提供機械手臂維修服務,挾著對各品牌手臂的高度了解與掌握度,四年前從機械手臂維修跨向應用,以此展開各種貼近於客戶需求的自動化服務。

聯毅專長於機械手臂維修,在半導體界頗負盛名,成為晶圓大廠的主要協力廠商後,除了帶來實質營收及市場名譽,也隨著中、美、日、新加坡等據點設立,市場觸角伸向海外,全球重要的半導體生產地皆已納入服務範圍。

聯毅科技在八月台北自動化展展出自動化電子貨架分料系統,與協作型機械手臂及AGV無...
聯毅科技在八月台北自動化展展出自動化電子貨架分料系統,與協作型機械手臂及AGV無人搬運車的完美組合,總經理林仲章(左三)與團隊攝於會場。 翁永全/攝影

總經理林仲章表示,半導體製程大量運用機械手臂,對操作的精準度、靈敏度及複雜度遠高於其他行業。聯毅擁有10多年豐富經驗,機械手臂維修的質與量領先業界;林仲章強調,聯毅的自動化服務對象不設限,初期從最熟悉的半導體切入,希望快速展現實力,成為公司營運的第二支腳。

生產線的自動化設計不同於通用型標準設備,隨著產業特性、工廠配置以及製程與產量不同,方案各異,必須全盤了解客戶的痛點,最細微處也不能馬虎帶過。為擴大服務戰力,聯毅嘗試開發具有廣泛適用性的設備,自動化電子貨架分料系統便是代表性產品,在核心架構下,再依需求微調即可上線使用。

8月台北自動化展,聯毅首度展出具有單機儲位管理功能,可獨立運作的「迷你版」自動化電子貨架分料系統。該系統為模組化設計,可依儲量需求進行配置,並能透過SECS/GEM與WMS連線。此一市場最先進、結合協作型機械手臂及AGV無人搬運車的自動倉儲,適用於半導體、封裝業及各種電子業,積極推向市場。

自動化電子貨架分料系統以高強度鋁擠架作為電子儲位的骨幹,長度與高度可以無限延伸。一側是協作型機械手臂及AGV無人搬運車的完美組合,聯毅善用行動自如的AGV及靈巧如同人手的機械手臂,在自有軟體操控下,展現取放倉儲物料的效率與準度。另一側則是可自動升降的高架取放料裝置,彌補機械手臂搆不著高處的缺點,抓取置於高處的產品後,置放於低處出倉口,再由AGV與機械手臂接手作業。

半導體大廠為因應市場競爭,除致力於先進製程開發,對提升物流效率也開始投以更高關注,聯毅的電子貨架分料系統,展現兼具客製化及量化的自動化服務能力;除了半導體機械手臂維修本業,也拓展出更大的市場空間。

2019-09-17 10:35經濟日報 翁永全

資料來源:

經濟日報